2008/6/25

失去祖國價值的惆悵:關於幸福經濟的故事

大選完後,有朋友心酸的告訴我:「突然有一種失去祖國心痛的感覺」。我告訴他,我們沒有失去祖國,只是暫時失去了祖國的價值。如果,我們一直以為總統大選輸了就失去台灣,其實就跟那些無視民主體制大喊「阿扁竊國」的人無異,輸贏應該是其次的問題,真正令人難過的該是:我們到底輸掉了什麼?

我最難過的,莫過於「幸福經濟」被「拼經濟」的思維所打敗。

幸福經濟很難懂,但簡單點說,就是一種「了解自己為什麼而生活」的價值。我之前在拉票信寫過,「拼經濟」鬼魅般的主流價值令我害怕,因為,這代表著為了拼經濟不惜失去一切的壯烈思維。過去,我為了符合這個價值,常常挑燈夜戰,休息不夠的情況造成感冒長久未癒,所有的加班費都拿來付醫藥費不夠還倒貼。

終於,有一天深夜,我受不了在辦公桌前大哭了起來,不懂為什麼能力不夠,老闆還是一直不斷的丟工作給我,我自己為什麼又沒有拒絕的勇氣?思索很久,我才發現「拼經濟」把我整個人所綁架,「賺錢、賺錢、賺錢」凌駕著一切操控著我的生活,我隨著這個主流價值犧牲了健康、休閒時間,甚至,我偷走了別人的工作。

「拼經濟」在大選時候喊得震天響亮(不過真不知道選後在幹麻~~),那時候,猶如鬼魅掐著脖子,硬是壓迫著我不能有「拼經濟」之外的非分之想。我不是很叛逆,卻異常討厭國中時候「沒有九十分就打人」的變態教育,「拼經濟」讓我聯結那個毛骨悚然的過去,一個懲罰「非主流價值」的社會。

(此段拉票信的完整的文章,請參考這裡)
臥底台北OL的悄悄話(1)
臥底台北OL的悄悄話(2)

「拼經濟」的意義來自於金錢的堆疊,所以,這樣拼經濟的社會尊崇著有「錢」就有「權」的定理,(好像也可以反過來操作),我在拉票信提過,香港就是接近這樣一個社會。我並不覺得有錢人都萬惡不赦、罪該萬死,相反的,我認為不論錢財或地位,只要是合法取得,都該給予掌聲鼓勵,因為背後代表著努力與汗水。

「拼經濟」令我厭惡的主因,來自於定義了每個人「向錢看」的生活模式,錢很重要,但是這個社會的氛圍不應該壓抑「不願意做錢奴隸」的聲音,每個人的幸福、快樂與自信,本來就跟賺錢的多寡無關,而是能不能過自己心中所想要追求的模式。「幸福經濟」就是要打破這種迷思,可惜,這個價值似乎目前不存在這個島上。

(此段拉票信的完整的文章,請參考這裡)
臥底台北OL的悄悄話(4)


其實,幸福經濟在某種程度上也解釋了為什麼有人「肚子扁扁仍要投民進黨」的現象。曾經有朋友跟我聊到,他投馬蕭的原因是要「拯救」那些一直被民進黨騙的人,民進黨把經濟搞這麼差(沒想到選後馬上更差~~),這些人怎麼這麼執迷不悟呢?

我提醒他,我們是不是都以為自己站在置高點上看事情?對於那些經濟弱勢的人來說,經濟再怎麼樣好,他們都是弱勢。在台灣,只要經濟的弱勢,往往抬不起頭,但是只有在民主的價值上,他們的一票跟郭台銘的一票一樣,這一票與那一票都一樣平等。對他們來說,這叫做尊嚴,而這個尊嚴,是過去民進黨有人用肉身搏擊奉獻給他們的,他們不過在這個勢利的社會中,得到一點點「幸福經濟」的喘息與紓解。

以前在國外的時候,常常莫名奇妙的被中國學生挑戰:「祖國經濟這麼好,年經濟成長率比台灣高太多了,真不懂你們這些台灣人為什麼不想投奔祖國的懷抱?」

心情不好時我會大聲酸回去:「祖國那麼好,你幹麻不趕快回去?為什麼想留在歐洲找工作?」心情好的時候會自己在心中喊一聲,FUXX,本小姐畢業後一定一刻也不停留的趕回祖國,因為我心中偉大的祖國叫做台灣,叫做福爾摩沙。

我的祖國,是一個不會以「賺錢多寡」來批判別人的國家;我的祖國,有一個懂得尊重每個人不同生活方式的社會。這是我的祖國。

322選輸那天,我其實有跑到總部看開票,不可否認很多政治人物即使要下台了,還是盡說一些誠意不足、噁心有餘的話。從頭到尾,只有一個人說了一句簡短的話讓我落淚,他是魚夫。

當時台上一句,「沒關係,我們還有二十年!」,我一直銘記在心。我想,二十年後,是誰執政都無所謂,值得在乎的,只有2008年那個曾經短暫被提起「幸福經濟」的價值,是不是都已經溫暖的被種在每一個人都心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