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16

選前不負責任之台股6600點預測 (2)

上禮拜寫完選前不負責任之台股6600點預測 (1)還沒有po,這禮拜就跌破我所謂7000點的誇張線,而且,依目前的狀況來看,應該不止跌到6600點吧!

股票市場反應的是未來,當投資人看壞未來的時候,股價的表現就是跟著應聲下跌。所以,顯而易見的,目前台股市場整體意圖賣出的力量遠遠大於買進的力量,也就是說,大家覺得未來的經濟走勢,只會更壞,甚至還沒有到谷底。當然,你可以說台灣受到國際情勢的影響,不過請不要騙自己說,這跟國內政治一點關係都沒有。

每次,有人說,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我就覺得這個人應該是不食人間煙火、沒有生活壓力可以躲在自己小塔內的仙子。基本上,台灣股市有國安基金的加持,本質上就跟跌到爽的港股不同,護盤擺明了就是一種政治介入經濟的行為,為什麼還是有人會願意相信這種「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的鬼話連篇?

所以,政治要牽拖經濟的時候,電視上的名嘴不外乎就是說物價指數、油電雙漲,搞到我們這些小老百姓民不聊生,沒有錢做投資。我覺得,這只是馬長瘤(馬長劉)政府表面的爛,而沒有說出一般人深層更深刻的恐懼。

如果,把選舉看成一次單純的商品交易,就不難發現目前的狀況其實就是消費者花錢買了「馬蕭」這個品牌的商品,卻發現商品沒有他自己宣稱的這麼好,而感到失望。

甚至,這個「馬蕭」品牌也非常傲慢的不做售後服務,他們的銷售人員甚至還會嘲笑消費者(選民),「兩萬點,玩笑話啦,你還當真喔」?他們的工作是以動人的語言行銷並販賣虛幻的希望,並不負責解決實際真實生活的問題。當消費者發現受騙的時候,「馬蕭」品牌還跳上火線,不斷稱讚自己的商品很好用,要消費者不要急慢慢品嚐,才能領略箇中滋味。

在這個買賣過程當中,會崩潰的不是深綠小股民如我,因為被迫接受「馬蕭」這個獨佔市場之前,我就發現這個品牌不實在的問題,所以該出場的時間就減碼處理了。反而是那些之前把馬老闆捧上天的藍色小股民,當他們發現馬老闆不但只是個平凡人之外,也不太會認得人(索羅斯、羅傑斯傻傻分不清);更重要的是,原來馬老闆連數學也不太好(八兆元到底怎麼來的啊),他們可能在夜裡槌心肝,不知道那個他們夢想中的馬甜甜老闆到底去哪裡了?

這是一個期待卻失落的微妙心理,卻缺乏紓發的管道,悶悶的感受很難過。所以,我再來一個不負責任的大膽預測好了,如果來搞個上街頭或是內閣總辭,搞不好會是一個很好的反彈點。大家看開一點吧,就像今天在公車上聽到一個歐巴桑大嗓門的喊:「阿我今天才早知道,原來選一個會玩股票的總統夫人有多重要阿!」,祝福大家都能早日解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