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16

選前不負責任之台股6600點預測 (1)

選前,所謂的「外資分析師」和「本姑娘我」都分別非常不負責任預言了台股6600點的行情。只不過,外資報告寫的是「若謝長廷當選…」,而本姑娘心理想的是「若馬英九當選…」,目前看來,我似乎略勝一籌…

臥底台北OL選前6600點預測

老實說,我當時的推理也不過就是依靠小股民的political sense,基本盤面雛型大致底定之後,決定股市的關鍵走向就是「預期心理」。有一個公式可依經濟成長率推算股市「健康」的點數,我年初計算的時候大約在9000點附近,所以當時喊上萬點,應該就是叫給「國際熱錢」聽的吧!

選前說謝長廷當選台股下殺到6600點,我真的覺得外資分析師可以回家吃自己了,一整個不專業到極點!台股最大的魅力和優勢之所在,就是有一脫拉庫的散戶和菜籃族,他們其實支撐著整個台股的基本盤面,所以即使有次貸風暴,台灣跌到7000點就已經夠誇張了,6600點根本就是隨便在邋賽,我當時真的很氣這些不尊重自己專業而甘心淪為選舉工具的外資分析師。

後來想想,唉,也就算了吧,這些分析師基本上跟綠卡王朝沒有什麼兩樣的。他們可能住在信義區或是天母,每天循著一樣的路,天還沒有亮就到辦公室,直到星星閃爍才回到所謂的「豪宅」。這種日復一日的生活,他們應該沒有發現過,在101的附近,根本買不到美而美的早餐,甚至,他們也可能不知道,原來在台北,100元還是有可能解決一頓飯!(這些人的每一餐應該都是百元起跳的阿~~)

以上先天條件的Bias無法了解台灣人的「預期心理」就算了,自己還不用功去看看當時長昌和馬蕭的兩岸政策基本上都是開放,差別只是如何處理開放後在台灣內部產生的Impact,而且稍微有了解選舉語言的人都知道,馬蕭甚至沒有要處理這個Impact的打算。不處理這個Impact,對於真正支撐台股基本面的散戶而言,會有多大的衝擊?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所謂外資分析師的「專業」到底在哪裡?難道就是看看點數說現在可以進場(那還不如聽阿土伯的~),或是跟著連羅傑斯還是索羅斯都傻傻分不清的阿九,一起千篇一律的雙手一攤、聳聳肩說「沒辦法,國際因素影響。」

如此不在乎自己的專業、不尊重自己的工作,等到有一天兩岸統一的時候,不知道這些人會不會警覺自己的工作不保,畢竟失去自由和民主的台灣股市,還有哪些地方比得過法人資金進出自由的香港股市,以及可以完全可以取代的台灣股市的上海股市?親愛的分析師,統一之後你的優勢在哪裡呢?

沒有留言: